離開廈門前,還要去俗稱來廈必遊景點-鼓浪嶼,這個廈門最熱門的旅遊點,終年擠滿觀光人潮,以前去鼓浪嶼的船票只需要3元人民幣,但現在除了廈門市民外,觀光客的船票少則要20 30元人民幣,並且需要到比較遠的廈門郵輪國際碼頭搭船,但鼓浪嶼的觀光人潮仍不減;鼓浪嶼在清朝末年成為公共租界,因此各國在島上興建各種領事館,後來許多有錢的廈門人或外國人紛紛在島上興建別墅,所以鼓浪嶼充滿異國建築及各式豪華別墅。




我跟室友挑個平日星期四前往,但碼頭跟船上還是有許多人,別說有位置坐,找個地方站著就好。


約20分鐘的航程,抵達鼓浪嶼其中一個碼頭-內厝澳碼頭。


觀察地圖後,決定向北邊繞行島一圈後回到內厝澳碼頭搭船回去。




一開始不太熟路亂繞一下,來到供俸保生大帝的種得宮,不過並沒有什麼特殊地方,是當地居民的小小信仰中心,長得跟台灣一般廟宇類似。


北邊一下就繞過來了,來到景點比較多的一面,離廈門也更近,但這邊的三丘田碼頭也是觀光客用,一般也沒辦法從對岸直接過來,只有晚上六點後有船班會直接開往對岸。




來到和記洋行的遺址,令人失望並沒有什麼東西,一些看板而已,我室友亦表示失望。




在三丘田碼頭邊是美國領事館舊址,設計得有點像白宮,現在是一家酒店,好像沒對外開放。




來到一個鼓浪嶼上知名的點-八卦樓,是鼓浪嶼的標誌建築,現在是風琴博物館。




裡面展示大大小小的風琴,感覺有點刻意展出就是,反而無法好好欣賞建築之美。


對著這些舊有建築的展示有些失望後,來到正在整修的日本領事館。




走一走發現景色好像比建築好看多了,這兩棟就是廈門的新地標-世茂大樓,我順便跟我室友合拍嘞一張紀念照。


遠遠的那一端是鄭成功的雕像,當年鄭成功曾以鼓浪嶼作為反清復明的基地,因此島上又許多與他相關的歷史。


鄭成功的雕像在島的一端-皓月園中,這是全球最高的鄭成功雕像,他凝視著廈門島。




看完鄭成功後,準備攀登鼓浪嶼的最高峰-日光岩,來了怎能不爬。


真得是日光岩阿~




途中有個有趣的銅像,講述廈門的特有中秋傳統-博餅。廈門人中秋不吃月餅也不烤肉,他們賭博,賭骰子,賭注就是大餅,非常有趣的習俗。






登上最高峰不過15分鐘左右,飽覽廈門島上的現代建築,還可以看到鼓浪嶼上老房子的漂亮屋頂,其中一面看到鼓浪嶼的沙灘,整個島上沙灘不少,同時也有非常多人在此玩水。


日光岩旁邊就是鄭成功紀念館(印象裡面好像不能拍照所以沒有照片呈現)。大致內容是講述鄭成功的一生,包括他的重要戰役及治理台灣政績,內容實在不錯,展品的呈現非常良好,在歷史的陳述上也非常客觀,老實說,我覺得他一般台灣紀念鄭成功的場館都還要好。


不知不覺也晃了一圈,回到內厝澳碼頭。

鼓浪嶼是我來廈門最後一個行程,也是當初期待的,要去前聽說:來廈門不去鼓浪嶼會後悔,但去了更後悔,一開始的景點確實讓我非常失望,但到了日光岩跟鄭成功的景點後我覺得非常值得。這是我最後一次跟我中國的室友出遊,未來不知道何時還能再一起出遊。

廈門系列

廈門市區亂逛遊覽(廈門大學本部、南普陀寺、中山步行街)
窮鄉僻壤的學術殿堂-廈門大學翔安校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