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1月 07, 2024

[飛行紀錄]星宇航空 JX721 台北TPE-檳城PEN:A321neo 經濟艙 × 星宇航空初體驗

回想2020年初星宇風光開航澳門後就遇上嚴峻疫情,讓當時十分想嚐鮮的我足足多等了三年,這才首次體驗到K董一手創立的星宇航空,在台北檳城短程航線上,一口氣品嚐到星宇開航便十分熱門的胡同燒肉飛機餐以及湛藍宇宙調酒,順便探索一下星宇是不是真的有精品航空潛力。


本次值飛的機材是星宇航空A321neo,降落檳城機場後才有大面玻璃可以一覽全機身。

本次航班資訊
Date:2023/1/15
航空公司:星宇航空(STARLUX Airlines)
機身編號:B-58208
機型:Airbus A321-252NX
出發地:桃園國際機場 Taoyu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TPE)
目的地:檳城國際機場 Pen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PEN)
預計出發(STD)/實際出發(ATD):09:20/09:35
預計抵達(STA)/實際抵達(ATA):14:05/13:50
旅程時間:4h15m

當天提早大約3小時抵達桃園機場第一航廈,那時已經是早班機報到高峰期,位於6號的星宇櫃檯不意外排隊人龍繞了三圈以上,早班機真的很滿,如只抓2小時前報到+安檢,會顯得非常匆忙,現在我早已習慣提早3小時左右到,比較輕鬆且無壓力(反正我也喜歡逛機場)。

櫃檯地勤與旅客一同配合下,排隊人龍消化迅速,15分左右領完登機證及托運行李了。

星宇金色系的登機證到手,當下回想上一次搭國籍傳統航空是何時?非常驚訝上一次已是2019年初(距離當天搭乘時約過4年)。

現在叫這個走廊為一航出國牆XD。

距離表定登機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就特別一路逛機場到第二航廈的東方宇逸貴賓室,就用新貴通PP卡入內吃頓早餐,體驗一下早餐時段的貴賓室料理。

早餐就吃一碗貴賓室牛肉麵,說實在蠻爽的,尤其清晨出門到現在都沒吃東西,坐在窗邊位子休息充電,最後待了近一小時才離開。

走回B1登機門路上(二航走過去真遠,根本飯後快走運動),看到接駁登機口的全黑色星宇接駁車,這台車配色非常突出,雖然想搭看看,但看著窗外毛毛雨,心想好險不用去外機坪登機。

當天使用B1登機門,登機過程蠻順利快速的。

個人蠻不喜歡在一航邊緣的三個聯合登機門,主要因為那裡隔了兩層玻璃,用手機真的很難拍到外面飛機(晚上更是困難
),另一個原因是每次去登機門都要走好久。

登機前的隨手一拍,雨滴與星宇A321neo

此為逃生口保留位(選位需付費),登機時座椅已放上毛毯及抱枕,星宇這套座椅由BMW集團旗下的Designworks團隊設計,以「」為設計概念,用暖色調風格營造機艙氛圍,座椅這金灰配色我個人蠻愛,一暖一冷色搭配蠻順眼,選用的金色也沒有土豪金的俗感,座椅上方有一個皮質可調式頭枕

當天位子選在前段經濟艙5J,窗位就選給我妹坐,椅距以我176胖子來說,應還有一個拳頭以上的空間,前方有一個10.1吋AVOD娛樂系統,一個標準耳機孔及一個USB充電孔。

起飛前播放先前星宇宣傳由台灣設計團隊打造,且獲得國際多項大獎的機上安全影片,我覺得相較其他兩家國籍業者,這個動畫風格的影片確實很吸引人,會想讓大人小孩都多看兩眼。

完整版星宇機上安全影片

外頭仍是漂著小雨,聚焦雨滴的照片,看久後發現也有另一番美感。

令我蠻意外是星宇居然提供耳罩式耳機,雖然戴起來沒有特別舒服,但肯在這部分下一些成本,仍是值得鼓勵。

當天起飛的影片,一開始窗上都是雨滴看不到外頭風景,起飛後也馬上就進入雲層中。

平飛後現走了一趟飲料車,給一包米果,我叫了一杯番茄汁配著吃。

台灣地面是陰雨綿綿,飛至雲層上方才看到久違的藍天

上餐前的空擋,去機尾廁所活動一下,中規中矩的廁所,沒有特別的備品,色調跟機艙一致。

行前特別預點星宇胡同燒肉飛機餐,這應該也是開航之初,星雨就廣為人知的特色之一,我認為這也間接帶起國籍航空與知名餐飲品牌聯名飛機餐的競爭心態,且不僅限於前艙,連經濟艙都需要照顧到,身為消費者,樂於見到此發展。

主餐胡同燒肉飯口感不錯,燒肉這種重口味食物感覺也適合當飛機餐,配上木耳、花椰菜、辣蘿蔔及形狀奇怪的玉子燒?其他副餐也是可圈可點,整體令我滿意。

飛往檳城航程約有4小時多,不長不短,當時我在點選娛樂系統時有感選項不如以往長短程搭到的華航國泰豐富,可能那時星宇尚未有北美長程線,內容資料庫還不夠完整多元,但比上不足,比下仍有餘,當時電影影片尚且足夠(航程期間還是看了一部電影)。

吃飽後就來看一下機上提供的文宣品,有安全指示卡機上雜誌免稅品雜誌

還相當新的安全指示卡,同樣使用機上安全影片角色當圖示範例。

免稅品雜誌,裡面果然賣著星宇周邊商品,疫情期間一度以為他們都靠賣周邊存活。

機上雜誌,以「
kiânn」(台語:走)為名,但當天我忘了拍下內容,早已忘了閱讀到什麼有意思的文章。

看著飛行地圖接近馬來半島,窗外出現海岸線及一條出海口有滾滾黃泥沙的河流,地面上應是欣賞不到這樣特別景色,也因為黃沙出海實在令我印象深刻,後來查路徑發現此處是馬來西亞哥打巴魯(Kota Bharu),是一個北臨南海的馬來人城市,往北大約20公里就是泰國邊境,文化語言及飲食皆有受泰國影響,而下方黃沙滾滾的則是吉蘭丹河,河口三角洲地區在雨季時(11~3月)經常水災肆虐。

趁飛行的空擋,我向空服員要了一杯湛藍宇宙調酒,琴酒基底配上柑橘糖漿乳酸飲料調製而成,一推出就是網上爆紅的網紅飲料,機上拍照確實非常好看,另外又詢問空服員有沒有星宇撲克牌,結果也有(開心~),小小收藏品+1。

當天降落檳城國際機場路徑,先略過檳島的東南角,再來一個右轉彎對準跑道下降,坐右側剛好可看到遠處機場城市風景。

當天降落於檳城國際機場的影片。

檳城當天天氣晴朗,航廈停滿亞洲航空的飛機,航廈前方是一架正準備起飛的飛螢航空 FlyFirefly 737,一家馬來西亞航空旗下的地區型航空公司,我也是查資料後才得知原來他們是馬航自家的。

檳城機場並不大,只有一個航廈而已,年旅客吞吐量可應付650萬人次。

隔壁登機門是亞洲航空A320飛機,一旁油罐車為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的,如果有看F1賽車應該對logo不陌生,Petronas是賓士車隊大贊助商之一。

下機之後才有好角度欣賞載我飛行4小時的星宇A321neo

後來入境及等行李花了近1小時,檳城移民官及機場運作似乎很有”東南亞“感,但我不趕時間,出來後按照計劃直接叫車前往飯店。

後記
這次星宇航空飛行,我也是期待已久,除了相隔很久再度搭乘國籍傳統航空外,也是看了許多星宇開航後大大小小新聞很久;縱然我過去搭乘國籍傳航經驗不多,但透過親朋好友分享觀察,覺得星宇硬體設施上琢磨非常多,頗讓旅客有新鮮感,各種聯名系列或商品設計上更不用說(公關航空XD);如果將其與華航A321neo長榮A321兩家窄體機主力一同比較,尚未升級的長榮可說是被海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